老斯通

想要永远拥有饱满的精神和健康

追星族

我记得是八十年代的春晚,当时在一个小品里出现了追星族这个名词。当年看来一定颇为神奇,一个新的社会现象出现了,代表大众文化生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。那时候谁会想到三四十年后的样子呢。


我没有追过星,后来也愈发愈不能明白追星这件事了。我尊重我追星的朋友也觉得她们可爱。她们跟我说,追星带来的巨大快乐,是别的比不了的。

最近的事我和友都站在不同的角度想了一遍,然而一直无法理解一些粉丝的立场。

于是我想着把我对追星活动的理解梳理一下。


造梦

偶像是满足幻想的存在。你给我钱,我维持自己的人设。人设下那不是我,但是你想要看到那些,好你给我钱,我给你梦和快乐。我给你看我的成长。

流量是如此的。演员不是如此的。流量需要为粉丝行为买单,而演员有时并不需要,因为演员受益的大部分并不来源于粉丝。

所以你看到一个二十八岁的男人需要对着一群小姑娘卖萌。

我觉得太过虚幻。但也无奈。因为这场交易没有什么不合理的。


粉丝群体

“粉丝群内部好像宗教互助会,大家互相称朋呼友,称兄道弟。可以收获一种归属感。”

也挺好。这种幸福感虽然不那么直接但是毕竟也是快乐。


判断

我觉得粉丝对于偶像人设无端的信任是我最不能理解的。一般而言,我难以信任一个我无法接触到的人。除非某些原因我接受了信任虚幻的代价。比如我知道自己需要一个信念。

或许对某些粉丝是,我知道我这样做会收获快乐,我知道判断和幻灭使我痛苦,所以我不如沉浸其中。单边的思考令我轻松愉快。


我不追星,但对粉丝文化很感兴趣。我一直试图了解为什么会存在粉丝,为什么会存在流量。我一直试图用宗教类比但觉得好像也略有不妥。


本质都是资本与利益的群像。我记得我之前看一篇文章,说中国前几年对于演员的要求是自上而下的,现在变成了自下而上。从协会选拔演员给观众看,到超级女声的选秀节目开始,粉丝文化的降临,资本逐利,最后我们走向了一个民众参与度极高,偶像需要cater for粉丝的年代。那么偶像依赖粉丝,资本可以薅的羊毛在粉丝处。


参与能收获快乐是好的,确认自己的观点立场之后坚持下去,全力投入一件事,一定能给人带来很稳定和愉快的心态。全力投入和淋漓的姿态,是很浪漫的事儿。

但是停下来偶尔思考一下也是好的。停下来看看自己走的是什么样的路也是好的。停下来看一下自己在做什么也是好的。停下来看看是否行为是否与某些人利益一致也是好的。因为为热爱献身的人们,有的时候也会陷入头脑发热的英雄主义的陷阱里。

对,英雄主义真的是个古古怪怪的加成。有时孕育伟大的小人物,有时孕育阿Q精神,有时候就是引人自戳双目闭耳塞听了。

“该向谁愤怒,其实你们难道不心知肚明吗”



评论

热度(1)